相见恨晚

一个糟糕的大人

绝音鸟三

【安迪•皮斯特曼】

安迪是圣芒戈医院的新进的治疗师。

专治心理。

特别是战后,由于战争而引起心理疾病的人数比想象中得多得多,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不得不在五楼魔咒伤害科旁开设【战争阴影伤害科】。

作为一个麻瓜出身的巫师,父亲剑桥毕业,母亲牛津毕业,两个人于伦敦皇家医院实习心理医生时坠入爱河,便有了安迪。安迪从小便耳濡目染,从小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心理医生。但在十一岁那年,一直褐色的猫头鹰跌跌撞撞地撞开了他们家的门,带来霍格沃兹的录取通知书。于是安迪的愿望便从心理医生变作了心理治疗师。但奇怪的是,魔法世界的人们似乎不太能够理解他的想法。在圣芒戈,医院只有六层:器物事故科,生物伤害科,奇异病菌感染科,药剂与植物中毒科和魔咒伤害科。第六层是茶室和商店。

N.E.W.T考试中,安迪的魔药学,药草学,变形学,魔咒学和黑魔法防御术上都取得了E以上的成绩。接下来的就业咨询的时候,安迪就明确向麦格教授表达他想要成为治疗师的愿望。但在七年级N.E.W.T考试后,明明完全可以进圣芒戈的成绩却被圣芒戈医院所拒绝。

安迪站在镜子前,看着自己身穿墨绿色的长袍,胸口别着魔杖和骨头组成的十字徽章。

别想那么多了,安迪,安迪对着自己说,今天还有病人等着你呢。

安迪整理了一下长袍的衣襟,对着普通麻瓜的镜子笑了笑,露出整齐洁白的牙齿。

你必须要为自己的病人负责,否则就不是一位合格的医生。

安迪从自家的壁炉用飞路粉连接到圣芒戈,“咳咳咳”安迪从纷飞的灰尘中走了出来。已经不再是十一岁那个走在对角巷什么都要感叹一句的他,这么多年下来还是不习惯于用飞路粉。麻瓜的传统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身上。

一排排男女巫师坐在摇摇晃晃的木椅上,头发乱七八糟的女巫聚在一起在看过期的《女巫周刊》,对着早已过时的最迷人微笑排行榜上的男人发出一阵阵花痴的声音。有人在看最新一期的预言家日报,对着上面的新闻指指点点。安迪从那位拿着预言家日报的男巫身边走了过去,用余光瞥见了魔法部的新部长正对着所有人微笑,摆着手,露出六颗牙齿。

才六颗牙齿,应该要露出八颗牙齿才对。

穿绿袍的其他治疗师从他身旁经过,在候诊的病人中走来走去,询问病人的症状。大部分的人都假装他这个人不存在,只有奥古斯都•派伊对着他笑着走过来,“嘿早上好,安迪。”

奥古斯都是一名年轻的实习医生,据说他第一次处理的病人是亚瑟•韦斯莱,被蛇咬伤,伤口因为黑魔法而无法痊愈。奥古斯都采取了麻瓜的处理方法,结果被韦斯莱夫人训斥得满脸通红。

喜欢麻瓜的奥古斯都,对他这种出身麻瓜的巫师特别感兴趣。

“今天来的很早嘛,安迪,”奥古斯都给了安迪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不过,他已经在等你了。”

从那个胖胖的金发带路女巫身边经过,墙上垂着长长银发卷的女巫向他问好,“早上好,安迪。”安迪回鞠了个躬,“早上好,德文特小姐。”

戴丽丝•德文特,曾经是圣芒戈的著名治疗师和霍格沃兹学校的校长。

戴丽丝仔细端量了安迪一番,“精神不错。”“谢谢。”安迪点头致意。

安迪穿过双扇门,走过一个狭窄的走廊,两边都是著名的治疗师的肖像,安迪一一低头致意。装着蜡烛的水晶泡泡漂浮在天花板上,每每经过这里安迪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霍格沃兹的大堂。各个门口都有穿绿袍的治疗师进进出出,神色匆匆。

安迪爬上了五楼,“魔咒伤害科”几个大字在墙上闪闪发光,旁边几个小小的字“战争阴影伤害科请走右边”,一个向右转的箭头。

安迪来到一间问诊室,圣芒戈没有问诊室,也不会有私人医生上门的服务。这些都是麻瓜的作风。安迪为自己争取到一个问诊室,他不需要病房,他的工作无非就是帮助人们走出战争的阴影,和他们聊聊天,说说话。

但安迪知道并没有那么简单。战争,永远都是一个过于沉重的词,背负了人们的私欲,和四溅的血滴。有人亲眼看见食死徒杀死自己父母的儿童,也有中了移魂咒错手杀死自己亲人的人,或者因为用了索命咒精神错乱的人。

在和平年代,人们猜测不出战争究竟会带来多大的伤害。有太多的人,就这么被战争所毁灭。

但安迪唯唯想不到,救世主哈利•波特也是其中之一。

安迪对哈利的印象,就是他七年级的那一年,哈利•波特刚刚入学的模样。黑色的头发,闪电疤痕,圆圆的眼镜,碧绿的眼眸,和无时不在的三人组。

赫敏•格兰杰,安迪想自己真的要好好谢谢这位与他一样出身麻瓜的聪明女巫。

罗恩•韦斯莱,标志性的红头发。

其他再无印象。

在麻瓜世界长大的他,并不是听着哈利•波特的故事长大的。而毕业之后的他,被圣芒戈所拒绝之后,心灰意冷在麻瓜世界苦读心理学。

当然,他从未忘记过自己是巫师,每天一份预言家日报。前几年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新闻,什么谁谁谁上台了,谁谁谁又下台了,谁的花边新闻,谁的死讯。

哦,有一次的头条报道到时挺好玩的。哈利•波特和他的好友罗恩•韦斯莱使用飞车的过程中被十数个麻瓜所看见,魔法部不得不为此清除麻瓜的记忆。其实没有多大关系的,这种新闻在麻瓜界只会被认为是胡言乱语或者说是UFO神秘现身。

随后的几年,魔法世界倒是不太太平。那个连姓名也不能提的人回来了,哈利•波特。邓布利多校长被赶下台。魔法部证实哈利•波特与邓布利多勾结篡位的阴谋。

然后又是大变。

魔法部将逮捕一切麻瓜出身的巫师,确认他们偷取其他巫师魔法的罪证。安迪连忙取消了预言家日报的订阅,装作自己不识魔法。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安迪在一家麻瓜医院工作了接近两年的时间,赫敏格兰杰找到了他。

“你好,请问安迪•皮斯特曼在吗?”格兰杰小姐站在他家门前敲着门。

“哪位?”安迪不耐烦地问,手上一个病人的资料让他感到烦躁,“我是麦格教授介绍过来的,赫敏•格兰杰。”

麦格教授?

安迪打开了门,希望不识魔法部的人来逮捕他的。格兰杰小姐很有礼貌向他地问早。

“我也是出身麻瓜,”格兰杰小姐与他坐在一家咖啡厅里,“这次来只是想拜托你一件事情。”

“魔法部不抓麻瓜出身的巫师了么?”安迪焦虑不安,几天没有闭上眼,焦躁围绕着他的心转圈圈。如果是,很抱歉,你就得接受我的石化咒了。

“不是,”安迪看见格兰杰小姐惊讶地挑起了眉,“魔法部已经垮台,现在麻瓜出身的巫师和纯血统巫师没有任何区别了。”

“是么,我已经很久没有预定预言家日报了。”安迪为自己曾经有过的想法感到不好意思,“看起来现在一切都好了?”

“可以这么说,但事实上——”格兰杰小姐轻声说,“我们需要你,皮斯特曼先生。”

“需要我?一个为麻瓜医院工作的心理医生?”安迪有些想放声大笑。

“没有错,我们现在急需一个心理医生。”安迪好奇地看着赫敏,“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圣芒戈并没有接受我。”安迪讽刺地说。

“这次不会了,皮斯特曼先生。”格兰杰小姐有些烦躁,她伸出手理了理她的头发,“我这次来是为了你,皮斯特曼先生。”

“麦格教授向我推荐了你,你应该清楚,经过了战争之后,有太多的人会因此而疯掉。”格兰杰小姐直直地望着他,“而现在,正是魔法世界最需要你的时候——而他,也需要你。”

“他?他是谁?”安迪有些被赫敏给弄糊涂了,这种乱七八糟的指代他从神秘人伏地魔开始就感到厌烦,“——哈利•波特——”赫敏无力地说,“我们想,他病了。”

“哪种病法?”安迪问道,他不自觉地向前倾了倾身体。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,这种做法正是一个人感兴趣的表现。

“怎么说,”赫敏放慢了语速,“哈利他认为魔法世界只不过是他创造出来的世界,我们都只是他梦里的人物。决战之后哈利睡了很久很久,起来第一句话就是问这在哪里。我和罗恩回答了他——”赫敏突然像是要在水中抓住救命稻草一般,“他认识我和罗恩!他认识所有人!只不过他说我们都是假的!全部都是虚幻的人物!这怎么可能!”赫敏刚刚下意识地站了起来,然后又无力地坐下,“那次醒来之后,除了这个一切都还算正常,除了他对我们会魔法表示很高的兴趣。有时候他会突然睡着,据他而言,回到他所谓的现实生活中。”

“这怎么可能呢,”赫敏盯着桌角喃喃地说,“我们在一起经历了那么多,怎么可能只是一场梦呢?”

“咳咳——”安迪轻轻咳嗽了一声,赫敏突然回过神来,“刚刚失态了,不好意思。”

“没有关系,我可以理解。”安迪喝了一口咖啡,嘴里弥漫着苦涩的味道,“我想先问你一个问题,可以吗?”赫敏点了点头,“你觉得我们是生活在他的梦境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赫敏加重了语气,“肯定不是。”

“那你有什么办法证明自己不是梦境里的人物呢?”

赫敏愣了一下,像是被这个问题问道了一般,“这个不是显而易见的吗?如果别人打我的话我就会痛,当然我也会做梦——你不会在梦里做梦,不是吗?”

“那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梦里的人不会做梦吗?”

“我——”赫敏不知道怎么回答,“格兰杰小姐,在你收到霍格沃兹的信之前,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世界有魔法,你会相信吗?”

“不——”赫敏下意识地摇头,“那你收到那封信之后,你为什么就这样相信了呢?”安迪一字一句地问道,看向赫敏。

赫敏躲开了他的眼神,“我,我不知道。”

“那就对了,格兰杰小姐,说不定我们真的就是在波特先生的梦里,一个小男孩过于期盼的魔法世界。”

赫敏慌乱起来,“不,不对——”她想说些什么,去反驳安迪刚刚说的话,却发现自己不知道要怎么反驳。一切似乎都不对劲起来。

“对不起,格兰杰小姐,我恐怕不能帮助你和波特先生了。”安迪抽出纸巾擦了擦嘴,“因为这个故事本身不能证伪。”

“不——”赫敏发生一声长叹,“那好吧,格兰杰小姐,您听说过‘缸中之脑’这个故事吗?”

赫敏摇了摇头,“一九八一年,一位叫拉里·普特南的人在他的书《理性,真理与历史》提出了这个假设。假如你被一位邪恶的科学家施行了手术,大脑被从身体上切了下来,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中。脑的神经末梢连接在计算机上,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,以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——”

“等等,麻瓜的科技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了吗?”赫敏突然插了一句,安迪摇了摇头,“不,还没有,所以这只是一个假设而已。而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庆幸。”

“你所见的的世界,和真实的世界一模一样,分别不出区别。那么请问,你要如何确保如何自己不是在这种困境之中?”

赫敏没有说话,似乎陷入了沉思,“如果我是波特先生的话,摆在我面前的两个世界,我也会选择相信那个没有魔法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。”

安迪看赫敏久久没有回应,站了起来,向赫敏点点头,“既然这样的话,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在安迪尚未走出大门的时候,赫敏突然大声喊了一句,“那你呢?皮斯特曼先生?既然你已经了解了那么多,那么你认为自己是活在梦境里的人吗?”

赫敏看到安迪的背影似乎僵硬了一下,随即又摇了摇头,没有回答就走掉了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8 )

© 相见恨晚 | Powered by LOFTER